明天天猫99大促,忙了一个周末来知乎更新,我确实挺难的哈哈哈哈!
稍微整理了一下,开始回答问题额~
(我回答的内容比较硬核,建议准备小本本边看边记哈~)
不许说我字丑…闭嘴!
开一家淘宝店涉及的资金投入按照性质划分,一共2个大部分:
刚性成本(一次性投入)
弹性成本(周期性投入)
每个部分还会分几个小的方面
刚性成本(一次性投入)
先说下什么是刚性成本
刚性成本是一次性的费用,不会随着运营的推进产生额外的费用(房租、水、电、网等等)
至于雇佣员工,我们不计算在这里,我们会单独拿出一个数据维度考察:平均人效
这部分刚性成本建议各位老板:不要计算在货品成本里,“卖一个赚一个”是一种比较初级的错误运营理念,会严重拖累店铺的运营进度
1.货品成本
这个比较好理解,就是你的产品成本(含快递)
如果有稳定的货源(如工厂),自己核算每件出厂成本就好
如果找的一件代发,算好代发总成本
2.图片素材
拍摄产品图片的费用,小件静物拍摄大概200一件,分地方分质量,比较弹性
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要找人拍
两个原因:
1)如果你是工厂,你想自己拍,不是不行,但前提是一定保证拍摄质量,如果水平有限,最好花钱找人拍,自己拍的素材如果不好看,直接影响这个产品后期发育,CTR太低链接绝对做不起来(篇幅有限不展开讲哈)
图片素材质量非常重要
2)如果是一件代发,厂家有现成的图片素材,最好别用,尽量自己找人拍
原因在之前的回答里面提到过
打开淘宝,搜索:牛奶盒加湿器
所有产品长得都一样,在不考虑价格的情况下,买家凭什么点你的?
(内容详见:开一个淘宝店需要多少技能?)
3.页面制作
淘宝店铺后台的商家服务中心、微信上找接私活的散兵设计,都行,外包一个设计做一套产品详情的费用,500、1000、2000、5000什么价位都有
5000的有点扯,详情质量虽然很重要,但也没到这个程度,一般1000左右的够用了
如果不追求每个单品的页面差异化,已经花了1000外包制作的详情页的模板可以套用在全店的商品上,套版费用大概一个商品100~200
除此之外,你还需要一个店铺首页的页面
早些年流量集中在PC端,需要一个逻辑合理、感官出众的PC首页,PC首页的制作比较复杂,1920、1440、980、790不同的尺寸,同时掺杂不同的特效代码…
现在如果为了节省成本,可以不做PC首页,基础版排一排就可以,因为流量不在PC这块了嘛,但是需要一个好的无线端首页,还是会承接一部分从单品详情过来的流量
这里涉及到无线端的流量逻辑,也不展开说了,就记住一点:
无线端首页会承接30%左右的详情页跳失流量
所有的无线端首页会有一个页面流量跳崖点,在跳崖点做好页面布局,可以挽回绝大部分流失
无线端的首页制作相对比较简单,没有PC那么复杂,而且都是标准680尺寸,所以制作成本比较低,一般500~1000差不多就够了
到这里,一个淘宝店的基础就搭建完成了,理论上可以开始卖货了(不计保证金哈,保证金属于信用抵押,关店的时候会退给你,大多数类目的淘宝店的押金2000)
总结一下,一个淘宝店的刚性成本:
一个详情页面设计:1000
10个商品页面套版:10*100=1000
无线端首页:500
总计:2500
但是呢,回答到这里没有结束哈~咱们店铺的基础搭建完成了,是为了卖东西赚钱嘛
很多人问:为什么我的店铺开了2个月,没有流量?开店半个月为什么一单也没卖?
这里涉及到店铺操盘最重要的部分:店铺推广的弹性成本
弹性成本
弹性成本无法像刚性成本一样,直接计算一个结果,因为推广费用跟目标销售结果,这是两个变量,根据不同的目标,会产生不同的结果
1.BD成本
分两个部分
1)基础评价+问大家
0评价、0问大家的链接基本不可能有转化,这个不多赘述
所以一个单品的基础评价和问大家极其重要,怎么办?
D呗~
一个高质量评价的费用大概在50左右,至少需要5个,需要付出一个产品,不然买家秀图片人家拍什么嘛~
有人会问:评价好说,问大家怎么做?
问大家的机制是这样:随便谁,都可以在产品链接的问大家下提问,但是,只有买过这个产品,且,确认收获的买家,才会被随机邀请回答
一个新品的链接,没有人购买,唯一购买的几个人,是你D评价时候的那几个账号用户,这时候,你随便找个淘宝账号,在问大家里面提问,那么,谁会被邀请回答呢?
我应该不用再说了吧~
2)搜索起步阶段BD
大多数类目一个单品上新之后,链接的搜索流量起步需要人为控制,不然不会有搜索流量进店
具体原理,可以看下阿里巴巴数据业务中台数据专家——弘人,对淘宝搜索逻辑的解释:
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(先有流量,还是先有成交)
一个人做淘宝店需要哪些技能–平台搜索流量规则(视频)
如果比较大的类目,如女装,新品上架之后,日搜索流量从0-5000,大概需要50单,周期10~20天左右(不展开讲)到了这个量级之后,用其他流量路径接
很多店铺天天D天天D…
真正懂得规则和操作的运营,BD仅仅用在新品起步阶段,后面绝对不会再D!
开始十几二十单的时候,你可以D
到了每天几百上千单的时候,你根本D不动,D不起的…
补一笔大概20元左右(类目不同价格不同)
50笔大概1000左右
2.推广成本(重点)
主流的推广渠道:
直通车-CPC
钻展-CPC+CPM
超级推荐-CPC+CPM
淘客-CPC
内容-CPA
站外-综合
大概这么几类吧
这里没法把每个渠道都单独展开来讲,我们把所有的流量数据汇合到一点,来进行后面的推算:ROI
先搞清楚:什么是ROI?什么是ROI临界点?
ROI的概念及临界点的计算逻辑
搞清楚基本概念之后,咱们需要假设两个基础条件(这就是前面说的,根据不同的销售目标,会有不同的数据结果,都是弹性的)
假定:
1)月利润目标:10000元
2)产品毛利:40%
根本电商付费推广的ROI的算法:
ROI=GMV/推广费用
GMV*40%-推广成本=10000元
GMV=25000+2.5*推广费用
经过简单的代入推导:
ROI=2.5+25000/推广费用
到这我们得到了,ROI与推广费用的关系
即:
①如果我花1元钱做推广,想得到10000元的利润,我的投产比ROI=25002.5
显然这不可能
意思就是,你想不花钱就赚1万块,理论上无法实现
②如果我花10000元做推广,想得到10000元的利润,我的投产比
ROI=2.5+25000/10000=5
只要ROI=5满足这个条件,就必定能盈利10000元
PS:
不分渠道-无论哪个流量渠道,都适用上面的公式结果
不计自然成交-上面的推导结果,假设所有的交易全部由付费推广达成,如果有一部分订单不是在付费渠道达成、而是自然成交(搜索成交),则收益会超过10000元
3.活动成本
随着店铺的逐渐成长,不断登录平台的不同级别活动,这部分费用也会有所不同,但是基本都属于CPS机制
淘宝平台主要的几个流量活动平台
淘金币
天天特卖
淘抢购
聚划算
根据类目不用,每个活动平台会根据销售额,扣除一定比例的技术服务费扣点,从2%~5%不等
好啦~
开一个淘宝店大概需要多少费用,基本就是这样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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